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

教學觀念分享—孩子啊...你要專心一點!

  我從事補教工作多年,在此期間我遇到過無數家長,帶著他們的小朋友來找我,每

當他們在描述孩子學習狀況時,十之八九都會說,學校老師說他家的小孩「上課不專

心」,所以學習情況不理想。也不時聽到家長、老師們,時常會對孩子耳提面命地說

:「孩子啊...上課要專心一點!」,只見孩子們也會點頭說好。但是,要孩子專心有

這麼簡單嗎?我們只要說一說,孩子點頭稱是,結果就達到了嗎?

     我們要求孩子做到「專心」,要他們達到「專心」的結果;但是,我要問家長和老

師們,我們的教學策略為何呢?教學方式是什麼呢?我們要孩子做到我們要求的結果

,但是,我們的引導方式與過程呢?

    我在教學初期也會遇到這些問題,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,能專注的時間總是很短,

我常要不厭其煩,講了又講;但是,能留在孩子腦子裡的總是很有限。後來,我學習

了應用具體教具來引導孩子學習數學之後,才得到有效的解決方法。

     每當用教具上課的時候,孩子們可愛又期待的眼神,盯著教具疑惑思索的表情,發

現答案之後燦爛的笑容,總是令我著迷不已。更神奇的是,有了教具上課的關係,要

孩子們專心上課,只是附帶的教學成效而已,孩子們天生就是好奇的,喜歡思考的,

小腦袋中總有許多的為什麼?而師長們總是要一直教、一直教;一直塞、一直塞給孩

子,給他們我們希望他學習的東西,但是,結果是可想而知的了。

     所以,請師長們要確實體認,要真正看待孩子是學習的主體,將學習的自主性交還

給孩子們;我們要學的是如何引導他們的學習,而不是如何教。

孩子是可以專心的,但要用好的引導策略











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友好連結

QR code

網誌存檔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