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教學技巧分享—善設懸念

     我們可以試著回顧自己的學習過程,能有多少師長的教導,到現在還能存在你的心中?又有什麼事情可以放在一個八、九歲孩子的心中,沒弄懂的事情放在心中達五、六年以上?所以,現在當我們身為師長,成為教導者角色時,要用什麼教學策略來引導孩子的學習呢?在此我要分享一則,我小時候和一個伯伯的對話,和我的學習與教學的心理路程。

     小時候,我家是經營小飯館的,我的記憶中,全家人一年到頭,只有除夕夜圍爐時,才會同坐在一桌一起吃飯,其餘的時間都是,誰餓了,就自己去弄東西吃。 
  依稀記得我還是一、二年級的時候,某天中午我跟老爸要了一碗麵,加了一大匙紅色辣椒醬,就自顧自的吃起來了;才剛要吃的時候,就有客人走進來,他是一位戴著眼鏡頭髮有些花白的客人伯伯,是我家的常客。
  伯伯看著我整碗紅紅的湯麵,搖搖頭笑著對我說:「小孩子吃那麼多辣椒,對眼睛不好喔~」
  有點小白目的我,就回他說:「我從嘴巴吃進去,跟我眼睛有什麼關係?」
  他指著頭笑著對我說:「喔!那有人頭疼的時候,把藥從(他比著嘴巴)這邊吃進去,頭為什麼就不痛了?」
  我想:「對吼~為什麼???」。
     
  要感謝這位充滿智慧又聰明的伯伯,他沒有白花力氣跟一個才一、二年級的小屁孩,說消化、吸收這些人體消化系統的大道理;他運用了一個很巧妙的比諭引發了我的思考,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個小小的疑問種子。這個問題一直到了我國中上健康教育課,教到了人體的消化系統,我才恍然大悟。

     我在這個切身與深刻的經驗中,學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一課,師長們的教學策略不一定要一直教、一直講述一昧的灌輸;重要的是要如何問?

     請注意,我在應用具體教具上課的時候,整個上課過程,我把每一個操作引導步驟,都安排成一連串的提問,學童的每一個操作步驟,都是要經過自我內在思考之後的回應,因為如此孩子的學習才會有效。所以再說一次,老師們上課時最重要的上課技巧,不是如何教;而是如何提問。


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友好連結

QR code

網誌存檔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