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

藏在我們身上的黑盒子

文字方塊: 教學概念分享~藏在我們身上的黑盒子 


無心插柳,小小孩兒也是拼圖高手
小小弟是還沒上幼兒園的小朋友,他已跟者即將升國中的大哥哥,和升五年級的二哥來圖書館玩桌遊,已經有一陣子了。因為他還小,媽媽帶哥哥們來他也必須跟著來,我都沒讓他操作任何桌遊,因他對概念性或數與量的學習都還太早。
最近因圖書館幫我們添了置物鐵櫃,我可以將較多的操作教具帶過來了。其中有一款,五方連塊的操作板;是12色,每種顏色都有五個正方形相連的形體。操作時,只要將已知的形體先置入,最後剩下的空白處,要讓孩子自已想,將積木排成完整的長方形。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排好的是題目已知的部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操作者要將其它積木填入





小小弟看哥哥們都在操作,他也要玩,我們並不反對,就也給他一份。過一會兒,他的媽媽說他自己完成了,我有點意外與不可置信(別似簡單,大孩子也不見得可以完成喔~),再請他試試,果然不假耶!
他媽媽又說,自從帶他來圖書館之後,她發現,小小弟回家,玩家裡的玩具時,持續的時間有變長了。此次,她也很訝異他可以完成五方連塊的操作。
觀察孩子的學習過程,給我們更多的省思
順便一提;看他操作的過程還有個小小插曲,實在是,非常直得分享。
過了一會兒,小小弟媽媽說他又自己完成一題了。我靠近去看他的操作過程,發現他將一根「1」字形的積木,放在空白的格子中,我糾正他說:「這不是放這兒的」;這時我剛好又被別的孩子打岔,去了別桌。再了一會兒,媽媽過來轉述,他的說法(因他還小,媽媽才知道他的意思),他說那一根「1」字形的五方連,不是可以『先』放在那兒嗎?(他用自己的想法操作,先將直直的積木,放在有空格的位置)。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先將粉紅色積木放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空格中的情形







我想也對ㄚ~教了這麼久的操作,連我都會犯錯!
尊重孩子的思考過程,他們才有的能力
每一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想法,與思考方式,我們只能引導,不該加以干涉。他們會在每一次的操作過程,累積自身的經驗,發揮潛能,找到最適的思考模式。只有這樣,我們才會教出有信心,有思考能力的孩子。
思考的運作,就是藏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黑盒子,每個人都不盡相同,而且他人也無法查覺與窺視。在我多年的教學經驗中,所接觸過孩子的父母、家長無不盡心盡力想教好孩子數學;而有許多家長都跟我說,他們自己也害怕數學。其實,我們如果能從小就用,這麼好玩又有趣的方式學數學,誰會怕數學嗎!

所以,在將軍圖書館的桌遊數學,是想分享我的教學經驗與心得,讓孩子們快樂學習;提供家長們引導孩子數學學習的方向-用比較理想的方式學習。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友好連結

QR code

網誌存檔

技術提供:Blogger.